close

怎麼說起呢?

我是個隔代教養的孩子,從小和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姐姐則一直跟在爸媽身邊。

說實在的我直到今天還是不知道真正的原因。

爺爺奶奶在我的成長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爺爺奶奶在離市區很遠的鄉下開雜貨店,

奶奶比較像是教導者的角色,她幫我複習功課,督促我做作業,也負責打罵管教。

那時候體罰算是再正常不過的管教,不像現在稍稍打一下都可以鬧上新聞版面。

只能說社會變了、大環境變了、人也變了...

爺爺呢 比較像是玩伴的角色。

每天從田裡回來後他會陪我玩,他也會用用完的沙拉油桶和木頭做成玩具,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台大卡車。

我都會拖著卡車在店門前跑來跑去。

他也很愛說故事給我聽,與其說是故事,應該說是他的親身經歷更貼切。

他總是說他們在被日軍攻擊時如何逃命,戰亂後如何和日本人做生意等。

我也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小時候很愛亂丟東西,作業也都隨便塞進櫃子,爺爺總是會一面唸一面幫我將作業找出來。

他小學沒畢業卻可以看懂報章上的新聞,看得懂洋片。

他幾乎懂得維修每一種家電,甚至是砌簡單的水泥牆和木工。

升上國中後,我搬回和父母同住。

由於父母忙於工作,爺爺和奶奶仍會開一兩個小時的車來照顧我們。

離家念書了以後,開始擔心爺爺奶奶逐漸老去,有一天會離開的這件事。

每一年過年回家都覺得他們又老了些...

不過讓人安心的是他們身體都算硬朗,都還可以到處遊山玩水,甚至偶爾還下田工作。

隨著本身疾病纏身和繁忙的課業的到來,

我漸漸地忽略了他們,

直到那一年,我剛結束了西醫的實習,到希臘玩了一圈,

想說可以回家陪老人家好好渡個假時,爺爺他老人家突然走了...

很多事情的細節都是事後由其他人告知的。

事情來得非常突然,還記得那天是母親節,

母親的店裡非常忙碌,爺爺開車送完小弟上課後打電話到店裡說他身體不適,

於是姐姐將他送到附近的診所就醫,爾後父親接獲通知要送往大醫院,

由於爺爺身體檢查一向都很健康,大家都以為是一般性的疾病,

結果一道醫院就送入急救室急救了,完全讓人措手不及...

醫生的診斷是心機梗塞。

有時候回想起來,我會想說當時如果更有警覺心就好了,或許可以改變些什麼...

那時候我才懂得失去一個至親的痛是那麼的痛...

直到現在每每想起他老人家,我還是會忍不住掉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di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